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

新形势下增强基层统战干部队伍活力研究

发表日期:2018-10-31 16:38:30   来源:本站   作者:安陆   审核:匿名   被阅读[]次

基层统战工作是宣传贯彻党的统一阵线实践、方针、政策的基本环节,是党的建设在基层工作中必不成少的一部分,它作为党的统一阵线工作的主要构成部分,是整个统一阵线工作的主要基本,其位置效果日益主要和突出,做好统战工作事关基层各项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必须认清形势,适应发展的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何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凝心聚力促发展,是摆在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新时代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统战队伍的“断层现象”。一是基层部分统战干部对统战工作的重要胜认识不够。个别干部统战观念淡薄,对统战工作不重视,研究不够、过问不多,讨论不充分。另外,相当一部分同志片面地认为统战工作就是做团结民主党派、归侨侨眷和台胞台属的工作,是为促进祖国统一服务的,没有真正认识到统战工作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是统战工作人才青黄不接。乡镇、社区统战干部是统战干部的中坚力量,基层虽配备分管负责人,但都兼了其他职务,分管了其他工作,实际上变成兼职,缺乏必要的人力和精力不利于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三是专业人才缺乏。随着统战工作的发展,统战工作急需的摄影摄像、新闻宣传等专业人才普遍缺乏。

2.业务素质的“缩水现象”。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大多采取由其他岗位干部临时兼任统战干部的办法,由于基层中心工作任务繁重,造成统战干部没有集中时间和精力抓统战工作。是一些统战干部总是抱着“读够了、学够了、够用了”的思想,学习时浅尝辄止,缺乏学习的主动胜和积极性,因而素质不高,工作中疲于应付。三是部分统战干部认为熟记理论就等同于实际操作,因而在工作中死记硬背理论在谈论时头头是道,在应用中却不得要领。四是有的统战干部秉着以前的老观念、老方法,“不敢、不愿、不会”解放思想,缺乏应有的创新活力。

3.工作经费捉襟见肘现象统战工作虽然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但因其作用一般不能快速显现,基层对统战工作的投入往往不足。由于基层财政普遍较为困难,没有将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固定的预算支出,即使必要的业务开支也没有办法保障。从而,办公经费紧缺,统战干部待遇不高,办公条件差,客观上对开展工作也造成一定影响。

增强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活力的建议

1.提高认识,为做好乡镇统战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争取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重视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前提。基层党委要将统战工作的研究、协调、落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点内容来抓,上级统战部门要建立统战工作督查机制,加大对基层统战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积极探索党委领导下的统战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基层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同时,要加大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如借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各类培训班之际,通过悬挂标语和横幅、出刊宣传专栏等各种形式,宣传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和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对统一战线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2.配强人员,落实统战干部工作经费。基层统战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大统战格局的形成要靠充足的人力和必要的经费予以保证。一是要配齐配强乡镇做统战工作的人员班子,要选配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善于团结人、热心统战工作的干部担任乡镇统战干部。二是各行政村和有统战对象的基层支部都要设立统战联络员。要结合村两委换届或开展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之际,提出配备村级统战联络员的基本条件,明确要求各村配备统战联络员,并视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选配好重点非公企业的统战工作联络员,不断壮大基层统战联络员队伍。三是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基层统战工作重视程度,不断优化基层统战干部队伍结构。是乡镇党委要把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开支。

3.加强培训,提高基层统战干部素质。一是要建立镇统战干部轮训制度,保证所有统战干部在短时间内接受较系统的统战理论业务培训,并定期进行业务知识轮训。二是要以市为单位组织乡镇统战委员外出参观学习,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开阔视野。四是要狠抓统战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以学习这一形式深化统战宣传的层次,保证统战干部熟悉的掌握统战理论业务。把统战知识纳入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同时要结合基层各阶段的中心工作,运用机关干部学习会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统战知识

总之,基层统战工作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把统战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狠抓不懈,既要精心组织,又要制定方案和明确目标,才能使基层统战工作能顺应新时期、新形势下提出的新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有作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安陆王义贞镇:非公企业助力精准扶贫问题研究 下一篇:促进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思考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