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要闻 > 统战时讯 >

尔肯江·吐拉洪:坚定理想信念 争当青年典范

发表日期:2018-06-29 09:51:12   来源:本站   作者:孝感统战部   审核:匿名   被阅读[]次
 感恩奋进跟党走,做政治上有方向的新时代企业家。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中最具活力与创造力的群体,年轻一代企业家肩负着接续奋斗的使命,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传承好企业家精神,踏着老一代企业家的足迹,深怀爱国之心,勇立时代潮头,做优秀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砥砺奋斗再出发,做发展上有本事的新时代企业家。青年企业家是接力改革开放的新一代,要发挥自身文化水平高、创新意识强的优势,真正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致富思源不忘本,做责任上有担当的新时代企业家。广大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襟,行大道、走正路,努力为自己树形象、为企业树品牌、为社会作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寄予殷切希望,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些都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广大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见贤思齐,学赶先进,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典范,成为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的新时代企业家。
 
    第一,感恩奋进跟党走,做政治上有方向的新时代企业家。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改革开放的大潮,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完成了从“微不足道”到“半壁江山”的飞跃,成为市场的主体、税收的源头、发展的依托和惠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可以说,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造就了民营企业,成就了一大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对人民有贡献的民营企业家。经过40年发展,民营企业已经进入新老交替阶段。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民营企业85%以上是家族企业,未来5至10年,约75%的家族企业面临交接班问题。同时,全国每年约有10多万自主创业的应届毕业生,还有两三万归国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他们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涌现出了一大批青年“创客”。新时代呼唤着众多民营企业接班人和新一代创业者登上历史舞台,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中最具活力与创造力的群体,年轻一代企业家肩负着接续奋斗的使命,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传承好企业家精神,踏着老一代企业家的足迹,深怀爱国之心,勇立时代潮头,做优秀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登高望远,自觉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思践悟新思想,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核心地位,在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中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志存高远,切实增强家国情怀,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把做大做强企业、引领行业发展作为一种责任和使命,坚定做大事、创大业的决心,打造百年企业,为后人留下永恒的事业。要着眼长远,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主动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法律知识、金融知识,积极学习掌握本行业、本领域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动力、创造力。
 
    第二,砥砺奋斗再出发,做发展上有本事的新时代企业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生活从不眷顾墨守成规、安于现状者,从不青睐坐享其成、不思进取者,而是把更多机遇留给敢于开拓进取、善于革新创造的人们。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成为经济充满活力的最重要的源泉。青年企业家是接力改革开放的新一代,要发挥自身文化水平高、创新意识强的优势,真正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永葆创业激情,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克服小进即满、小富即安思想,敢闯敢干、苦干实干,敢冒市场风险,敢于突破常规,不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创造财富、发展企业中去,力促企业上规模、上台阶,勇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要永葆创新激情,加快创新步伐,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兼并重组、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科技含量,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先机,勇做创新发展的开拓者。要永葆创造激情,牢记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第一职责是发展生产、为社会创造财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探索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实现发展的领先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勇做创造发展的先行者。
 
    第三,致富思源不忘本,做责任上有担当的新时代企业家。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要趁年轻,多做些值得回忆的事儿。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境界。当前,许多企业家致富不忘本,把感谢党的好政策化为回报社会的行动,捐建公益设施,关爱弱势群体,无论是捐资助学、修桥铺路的慈善公益事业,还是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的大灾大难面前,始终以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参与其中,感恩伟大的党、回报人民,感恩伟大的时代、回报社会。实践证明,企业的竞争到最后往往是社会责任和道德水准的竞争,企业家成功的标志往往是创造财富和社会贡献的统一。广大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襟,行大道、走正路,努力为自己树形象、为企业树品牌、为社会作贡献。要做诚信守正的带头人,牢记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活、业无信不成,珍视企业信誉,把诚信作为立业之本、兴企之道,始终把追求经济利益与遵循市场法则结合起来,诚实经营,遵规守法,真正以诚信取得客户信任、以诚信开拓广阔市场、以诚信赢得社会认可。要做关爱职工的当家人,注重以人为本,增强民主管理意识,着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大力发展现代企业文化,把依法治企与以德治企结合起来,规范用工行为,改善劳动条件,重视人文关怀,维护职工利益,以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靠感情留人,把企业真正办成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要做奉献社会的热心人,牢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古训,以兼济天下的情怀,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热心关注民生,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乡村振兴战略,踊跃投身文明创建、光彩事业、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乐善好施、多行义举,争当富不忘本、富而有德的热心人。(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上一篇: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在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篇:市县知联会开展孝廉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