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党派介绍 >

关于我国的政党制度

发表日期:2015-06-30 11:18:23   来源:本站   作者:孝感统战部   审核:匿名   被阅读[]次



1、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显著特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也是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我国的多党合作是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前提的。中国共产党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基本前提和政治基础,也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团结合作,为共同的目标团结奋斗,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区别于西方多党制的根本特点,也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所在。

第二,我国各民主党派是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而不是反对党或在野党。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半个多世纪中,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从而使我国保持了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又创造了振奋活跃的民主气氛。这与西方多党制中以谋取执政地位为目的的反对党、在野党具有本质的不同。

第三,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实质是团结合作。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挚友、诤友关系,是参政党与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亲密团结、合作共事的关系,而不是多党竞争、轮流执政、互为对手、彼此倾轧的势不两立关系。

2.我国多党合作的主要内容和形式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有着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体现在我国政治运行的各个环节之中,主要是:

1)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与协商。

2)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的作用。

3)在各级人民政府中共产党员同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

4)在人民政协中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




上一篇:前面没有啦! 下一篇:关于我国的民主党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