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共建 > 民企联村 >

西河镇福良山订单扶贫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发表日期:2018-07-16 09:23:31   来源:本站   作者:孝南   审核:匿名   被阅读[]次

西河镇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帮扶力度,形成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帮扶合力,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力度,加快了广大贫困群众共赴小康的步伐。

福良山公司以推广种植野菊花为载体,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村)+农户”订单扶贫模式,大力扶持贫困村增收出列,贫困户增收脱贫。①产业优势。野菊花为菊科植物,公司和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同培育的野菊花品种,在大悟、西河通过两年的试种、试产、试销,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好管理的特点,适合孝南区丘陵岗坡地块种植。野菊花亩平4200株,按技术要求栽培,每株可单产0.3—0.4斤鲜野菊花,亩产至少一般在1200—1500斤鲜菊花,公司承诺亩产达1000斤是有科学依据的。公司按合同每斤鲜菊花3元回收,年产值可达3600—4500元。②扶贫模式。公司采用“三统一”,即:“实行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栽培技术指导、统一价格回收”订单生产的模式,积极参与建档立卡贫困村产业扶贫工作,让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使企业增效,给政府排忧。今年上半年,繁育基地扦插穴盘5万约300万株,5月下旬至6月上旬进行大田移栽,现已移栽大田面积700亩,其中孝南区400亩,云梦县、大悟县、孝昌县等地贫困村300亩。③带动成效。公司以产业扶贫为重任,采取合同订单农业模式,与祝站镇、西河镇等贫困村,签订野菊花种植合同约400亩;同时辐射云梦县、大悟县、孝昌县贫困村委会或农业合作社,签订野菊花种植合同约300亩。

截止目前,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0余万元,为贫困村硬化村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垃圾池;同时,为农户提供种植、专业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培训200余人次。(西河镇  杨裕光)

上一篇:应城市杨河镇高规格接待回乡“四有人士”彭春燕 下一篇:村企共建添动力 产业扶贫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