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人物 >

舒新国——光彩只因胸襟广,驰名不易是躬行

发表日期:2019-07-27 10:05:44   来源:本站   作者:孝南   审核:匿名   被阅读[]次

——记舒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新国

说起孝感的“中国驰名商标”,大家可能如数家珍,但是如果一个企业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那就非舒氏集团莫属了,作为胶粘制品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公司旗下的“舒氏”、“九头鸟”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董事长舒新国在将姓氏烙印在商标的那一刻,就将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紧紧连在了一起。

一、艰苦创业,争当改革开放的“导电体”

1993年,正值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的第一年。南巡讲话如同一股电流深深地刺激了在体制内工作舒新国。在对电工胶带广阔的市场前景进行分析后,决定下海筹资办厂。说是工厂,其实 “一穷二白”,厂房是租用某国营单位面积只有450平米的旧礼堂;设备是跑遍半个中国从外省廉价购回的旧设备;技术是聘请外地的师傅作指导;资金也是跑断腿东挪西借,连家中仅有的一台电视机也变卖了才凑齐的30万元钱。那时,舒新国既是厂长,又是业务员,既是环卫工,又是装卸工。出差在外,饿了啃馒头,渴了喝冷水,困了睡票房,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挚爱和“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同二十几名员工一道用勤劳的双手、执着的追求支撑起了这个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当新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第一批绝缘胶带产品终于试产成功,舒氏产品开始走向用户,走向社会。

1996年,公司终于新建了自己的厂房和其他配套设施,注册了“孝感舒氏胶粘带有限公司”,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也不断攀升。公司乘势而上,适时收购了孝感同行业的冷氏胶粘带公司的,组建了孝感市第一家私营企业集团——孝感舒氏集团,走上了兼并扩张的道路。与此同时,公司陆续上了BOPP胶粘带、PVC电气胶带和高压胶带生产线,从生产单一的黑胶布到生产PVC电工胶带、高压胶带等多个品种。1999年,“舒氏”商标被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2001年取得自营进出口权,打入国际市场,2002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舒氏开始在业内名声鹊起。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舒新国没有止步不前,2003年8月在湖北孝南经济开发区投资新建“舒氏工业园”,2017年,公司再次投资4.6亿元在孝南高新区兴建舒氏胶粘带二期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试投产,届时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胶粘带生产基地。

二、重诺守信,面对诱惑只做“绝缘体”

电工胶带,“绝缘”才能安全,创业也一样,时时会面对各种诱惑。公司创业初期,举步维艰。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产品销路不畅,员工工资紧张的事时有发生。但26年来,即使困难再大,员工的工资也没有后拖一次、延迟一天。为全体员工办理“五险一金”;为员工分配住房;安排困难员工家属就业;解决员工子女就学……目前,公司超过三成都是工作达10年以上的老员工;八成中高层管理人员都是15年以上的老队伍。

市场总是波诡云谲、风云变幻。舒新国对待市场始终坚持“五不”:不夸张宣传,不印打虚码,不做仿冒品,不因少而忽视质量,不因小而忽悠消费者。

2000年,广州市一经销商反映,价值52万元的一车产品有质量问题,公司立即安排专人赶往现场查验。在确认有50%的产品存在问题后,舒新国亲临现场,邀请羊城晚报记者、二级经销商共同见证,在焚烧厂销毁了整车产品。烧毁了劣质产品,换得了优质客户,这家经销商18年来一直是公司的优质客户。2008年春季广交会上,黎巴嫩一家公司与舒氏集团签订了一笔82万元的订单。然而,因海况影响,部分原材料海运到厂将延期20天。得此消息,舒新国告诫员工,失约就是失败,必须立即改用空运。虽然这笔订单公司亏损了5万元,但确保了按期交货。外商获知内情后,赞叹不已,最后成为了公司的忠实客户。

坚持重诺守信,则企业兴旺。公司创办至今,公司共有国外经销商66家,国内经销商91家,产品销量占国内市场1/3。

三、扶贫济困,做好光彩事业的“发光体”

作为一家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舒新国的社会职务很多,但他最珍惜和看中的,是他的省光彩事业副会长、孝南区光彩事业执行会长的“光彩”身份。“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在他身上熠熠生辉。

乡情浓,他多次为家乡——肖港镇农丰一村的孤寡老人和孤儿捐款捐物,2008年家乡农丰一村因连降暴雨发生洪灾,他每天派专车向灾民送饭、送水和其他生活物资,捐款捐物5万余元。此外,他还为家乡的电网改造、修路筑桥、堤防绿化、农田水利建设等捐款近70万元。

助学忙,对于教育,舒新国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早在1997年就在孝感市一中设立了“舒氏奖学金”,每年援助3名高三品学兼优的农村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随后为改建、扩建、新建各类学校捐款12次;二十多年来,他先后资助孝南区及周边县市贫困学生近百人,合计捐资87余万元。2019年4月,他捐款200万元发起成立了孝感市槐荫教育基金会,并被推选为第一届理事长

扶贫一直在路上,2013年——2018年,对社会重症困难病人爱心捐款77万元。2017年,捐款30万元,用于群爱村建设蔬菜大棚脱贫致富。2018年,为农丰一村290名年满65岁的父老乡亲发放养老补贴金52万元。

二十多年来,他先后在支教助学、扶贫济困、为家乡修路、防汛抗旱、兴修水利和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中累计捐款500余万元,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舒新国常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舒氏集团不可能有今天,做人不能忘本,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年近六旬的他坚信,自己赶上了好年代,争取为百年舒氏的梦想、为孝南地区的发展、为孝感的和谐繁荣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坚守初心显担当 勇担使命抗疫情 下一篇:张洪涛——少小离家老大回 反哺桑梓不言悔